注册
400 071 1689

“我看不起教师,但我尊重教师”

2019-08-20 10:24:44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张老师13579209581 周老师18197599135

  • 地址: 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时代广场A座15G室

  前段时间跟一位教师朋友聊天,他提到自己在参加一次聚会所遇到的“尴尬事件”:某人酒后吐真言,说出“我看不起教师,但我尊重教师”这句话。这位教师朋友认为,“看不起”是对自己职业的一种蔑视,特别在人数众多的聚会上说出这句话,感觉自己被侮辱,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能直接地表达出“看不起教师,但尊重教师”的想法,算是比较直爽的,总比那些内心极度蔑视却嘴上满是恭维的人要好很多。只是,即便对方很“真诚”,自己从事的职业被别人看不起,有些不爽。但就现实而言,对教师抱有“看不起但尊重”态度的人不在少数。

  一些人“看不起教师”,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

  客观原因至少有三点:第一,教师待遇不高。按理说教师待遇是参照当地公务员水平的,然而在实施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偏差,正因为如此,相关部门三番五次地强调“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第二,教师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不高。或许是因为收入原因,亦或许是其他原因,教师的社会地位与其他体制内人员相比,处于较低位置,而拥有事业编制的教师在政治地位上也低于拥有行政编制的公务员。近些年,部分地区教师报考人员持续走低和一批年轻教师放弃教师岗位报考公务员,均与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较低有关。第三,极少数教师教学态度散漫。虽然绝大多数教师教学态度认真、负责,但也不否认极少数教师教学态度有问题。每个行业都存在工作人员不认真、不负责的现象,可由于教师职业具有相当的特殊性,所以人们对教师的不认真是“零容忍”。

  主观方面,有人是因为自己的收入远远高于教师,认为从事教师行业的人都是赚不到钱的人,很自然地产生鄙夷之情;有人则是受到个别网络事件的影响,以极少数教师的“不堪”来否定整个教师群体。

  对教师“看不起”的人群覆盖面很广,上到“达官贵人”,下到“平民百姓”。

  有一位教师购买家具时与销售人员讨价还价,几个回合下来,该名销售人员突然问道“你是不是老师?”在得到的答复后,该销售人员轻蔑地说“难怪杀价这么狠,当老师的个个是穷鬼”。这位教师也不避讳,接着话说“既然知道是穷鬼,就再让一点嘛”,结果这位教师真的以“历史最低价”买到了自己喜爱的家具。销售人员的轻蔑,就是因为他们内心看不起教师。

  回到文章的开头,那位对教师“看不起但尊重”的人,应该值得被。首先,他敢于表达自己的真正想法;其次,他尊重了中国的传统。

  教师只是千万职业中的一种,不可避免会被某些人或某些群体看不起,这很正常。除教师职业外,其他职业也或多或少存在相似问题。不过,作为一个社会人,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没有资格不尊重别人。职业之间没有贵贱之分,人与人之间在人格上也是平等的,相互尊重是社会和谐的前提。

  “看不起”是一种认知,“尊重”是一种行为。做到“看不起但尊重”其实很困难,大多数人会因“看不起”而做出“不尊重”的行为。因此,那些对教师“看不起但尊重”的人,是极度克制的人。

  人们的认知几乎无法改变,但人们的行为可以被限制。“看不起教师”不应成为“不尊重”的理由。作为自由思考所得出的结论,“看不起”是每个人的权利,但尊重是每个人必须要具备的品质。教师职业或许没有那么高贵,却也应该被尊重。而一旦有了尊重这个基础,人们与教师之间的交流就会变得顺畅很多,误会也会少很多。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