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面试攻略六:破解调研题抓住八要素

2019-08-02 10:26:10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张老师13579209581 周老师18197599135

  • 地址: 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时代广场A座15G室

  如何开展调研工作是公务员面试的一个重要点,在面试测评要素上表现为信息获取能力。我们要把这种类型的试题答好,必须明确一个原则,那就是以“目的”为靶心,以措施为“箭”,带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把所有能保证活动目的实现的核心要素和有力措施都抓到手。

  调研活动开展的目的,来自面试题目所给的背景资料,考生要提炼出来,并作为整个答题环节的核心去展开思路。

  调研活动的基本要素有:

  1.调研目的

  2.调研内容

  3.调研形式

  4.调研人力

  5.调研物力

  6.具体保障细节

  7.调研资料的汇总提炼

  8.报告

  【京佳例题】

  市政府推出依法行政的具体要求,一段时间过后,领导想调研各行政机关有没有落实好,这件事情交给你负责,你如何保证数据真实性和有效性?

  【京佳点拨】

  首先,明确一个靶子,此次调研的目的是为了调查各机关依法行政政策的落实情况。

  其次,分析要素。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哪些要素极为重要?

  1.调研的内容:各单位实际工作中工作人员的表现+针对依法行政政策各单位建章立制的情况+各单位自己落实依法行政的工作汇报。

  2.调研方式:可以采取向群众走访、到单位暗访再加上请各单位自行汇报工作落实情况的三种方式。

  3.调研人力和物力:人力要抽调精干适合的人员,并且进行相应的培训,比如,如何乔装暗访,如何分组配合,如何做好保密工作,如何做好群众工作,还应强化工作纪律和注意事项,对本次调研重要性的认识,确保团队的调研工作战斗力。

  4.具体保障细节,也就是提出核心的一些环节和针对性的措施,保障活动目的的时间,比如:

  第一,调研形式要多样。可以采取民意调查、暗访调查和各单位工作汇报相结合的方式。

  民意调查采取以调查固定电话和手机用户的方式进行,每个行政执法单位的民意调查随机调查20户。

  暗访调查有两个环节,首先由工作人员扮演群众到各办事窗口模拟办事,注意选择与群众或企业密切相关的办理事项暗访,以录音笔或暗访摄像机随同记录暗访情况。其次,要交叉暗访。比如第一组和第三组完成各自暗访任务后,交叉暗访对象进行二轮暗访,注意选择不同的暗访事项。

  第二,请经验丰富的优秀同志,做培训讲师,对调研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民意调查工作技巧和暗访实战能力,确保每次调研都能获得详实有效的信息。

  第三,制定严格的工作纪律,严明奖惩,要求工作人员必须本着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原则开展工作。比如:严格保密纪律,不得擅自外传暗访情况,严格作风纪律,不接受被暗访单位托请等。

  第四,暗访和走访结束后,再通知各单位进行依法行政政策落实的工作汇报,通过组织座谈会和查阅各单位相关存档资料的恶情况,查明针对依法行政的建章立制情况、分工落实情况、成果和问题等。将一些与暗访和走访获取来信息存在矛盾冲突的环节,要重点进行核实,确保摸清真实情况。

  第五,对调查数据进行去伪存真,剔除不准确的、没有参考价值的信息,对有效信息进行分析提炼,总结出当天依法行政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的建议,最终整理为调研报告。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