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一个乡村教师的初心与坚守

2019-08-20 10:31:27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张老师13579209581 周老师18197599135

  • 地址: 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时代广场A座15G室

  乡村教师也有坚守也有执着。2010年,我扎根内乡山村“育桃李芬芳,谱平凡人生”,用自己的热忱和信念,争做优秀乡村教师,为乡村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坚守初心,立足三尺讲台

  做优秀的乡村教师,就要不忘初心,坚守梦想。

  2008年那个暑假,我带着24个四年级的孩子一起唱歌、跳舞、学习、写作文,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一天,我去上班的时候摔了一跤,鞋子摔坏了,我推着自行车一瘸一拐的来到学校,就看到孩子们都挤在门口等我,看到我,七嘴八舌的“老师,你怎么了?”“老师,我们已经习惯了你早点来……”他们的热情深深地感染了我,那年的实践论文我得了一等奖,也决定以后就要做一名教师。

  在我心里一直有个朴素的梦想,就是想把我对文化和文字的爱传承下去。我喜欢做老师,讲台就是我的舞台,假期离开学生心里就空荡荡的,但是一到开学看到那些可爱的学生,站在那熟悉的讲台,我就重获激情,觉得生活丰富了起来。三尺讲台、半亩方塘是我快乐的起点,幸福的所在!

  爱铸师德,牢记教育使命

  做优秀的乡村教师,就是要立足本职、爱岗敬业。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知道学生们世面见的浅,也都不够自信,于是,在平时的教学生活中,我经常与孩子们谈心,了解他们对语文的迷茫之处,也向书本和老教师请教,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计划。在课堂里,每节课我都进行了课前三分钟演讲,一天一个学生,既能开阔大家的视野,也能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还可以让他们拥有在公众面前发言的勇气。平时,对于自读课文、《同步学与练》,还有演讲比赛的主持人,都是孩子们自己走上讲台,带领大家学习,每年培养班级的小老师至少20人,年年如此。

  做优秀的乡村教师,就是要牢记使命,付出真情和爱。

  清晰的记得,2013年,八年级的班里有个“问题学生”江宇通,早自习课总要上厕所,爱和班级学生闹矛盾,上课不遵守纪律总是说小话……我终于忍不住狠狠地批评了他,后来我才知道他没有妈妈,爸爸在外打工,跟着72岁的爷爷生活,他做的所有都是为了引起我的注意。我作了深刻反思,并及时给他道了歉,很诚恳地说了自己的不足,并做了一个约定,只要他能考及格,我就送他一份礼物。那年期末考试,他语文考了84分。此时,我又一次明白,当班主任,不仅要勤,更要爱。

  在 平时生活中,我注重把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的的生日都记录下来,然后在班级一起度过。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春风化雨苦亦乐,师爱绵绵无绝期。做班主任,以爱传递爱,和孩子们做朋友,我觉得很幸福。

  传承信念,争做优秀教师

  争做优秀的乡村教师,要自我进步,更要传承信念。

  2015年秋,学校新分教师屈倩倩,开学月余后,教学未上路,作为教研组长的我,虽然孩子小,担子重,仍然主动承担了帮扶任务。坚持为她上引路课、示范课,鼓励她上好过关课、优质课,言传身教,使其很快脱颖而出,如今她已成长为初中语文达标课专任教师。

  在三星级教师评定中,我运用希沃白板教学,手把手传授给学校其他老师,一个一个培训,不间断的听课、磨课、研课,带领着大桥初中的8名参赛教师共同努力,最后大桥初中7个教师被评为三星级,过关率百分之八十八。而全县的过关率仅是百分之三十。

  因为担任九年级语文和政治教学工作,有时晚自习回家都10点半了,孩子早已经进入了梦乡,第二天早晨4点40起床,孩子还在熟睡,我总是对他们感到歉疚,我问八岁的儿子理想是什么,他说是“教师”,我很庆幸我的热忱潜移默化的传承给了他,也让他对教师有颗敬畏之心。

  我一直坚持读书,每年至少读书20本;我坚持写稿,一年来发表新闻52篇,其中《党建引领促发展,产业扶贫促民心》被录入学习强国平台。所执教优质课被国家教育部提名,也多次获得南阳市一等奖、“内乡县十大优秀教师”、“内乡县最美教师”、“三星级教师”等多个荣誉称号。2018年9月10日,我有幸被评为河南省优秀青年教师,受到了省委书记王国生和省长陈润儿的接见。99名优秀青年教师齐聚郑州大学接受培训,我及时总结写了《凌云之上,畅享成长》《高山仰止,自强不息》两大篇图文结合的文章,让来自河南省四面八方的教师都知道了内乡县。

  在这三尺讲台上勤勤恳恳,挥洒着自己的青春,我始终无怨无悔,因为这里,有我的爱!我的努力!我的快乐!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生命不止,奋斗不息!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