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育部:教师触碰这5条“红线”,将被开除!

2019-08-20 10:33:34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张老师13579209581 周老师18197599135

  • 地址: 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时代广场A座15G室

  一直以来,公务员因为“稳定”和“待遇好”成为热议对象,巧的是,教师也受到同款讨论,而且国家出台很多政策确保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关于教师这个职业,“稳”和“待遇好”都是相对的,更多时候,想盖上这两个章还真不盖得下来。

  许多公立学校老师的工资经不起网友“闭眼吹”,同时,网友还一口咬定老师就是可以“捞油水”。事实上,网友们津津乐道的教师行业的“潜规则”都是“红线”,是明文禁止的。

  教育部在2018年11月颁布的教师行为十项准则中有明确规定,老师必须遵守这些准则。当然,也有人顶风作案,但是凡被查明确认的,都会受到处罚。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哪几条“红线”是触碰频率较高的,以此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心存侥幸,不然,“稳定”和“待遇”一个都保不住。

  有偿补课

  《通知》中明确提出老师“不得组织、参与有偿补课,或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老师应当将注意力集中在学校课堂教学上,毫无保留地向学生传授知识。有偿补课既是违纪行为,也会加重学生的学业负担以及家长的经济负担。当学生抱着“反正可以通过补课补回来”的心态时,他们在课堂上的学习效果将大大折扣。

  公办学校在职教师利用寒暑期给学生有偿补课是教育部门明令禁止的。前不久,广东省教育厅查处了4起教师有偿补课案例,并向全省通报;去年底,沈阳严查在职教师违规补课,6名教师被处理,退费37.5万元。然而随着暑假的到来,仍然有老师暗地里进行有偿补课。一位广州某中学的老师告诉记者,身边一直有老师在校外补课,与他同校的一位数学老师,一对一补课每小时600元。湖北荆州某高中老师普遍利用暑期时间补课。一位家长说,补课20天每名学生收16000元,4位老师每人可以收入近8万元。家住宁波某小区的一位退休老师向记者算起了一笔账,说她所住的小区有个老师租房子补课,开两个班,每个课时100元,两班倒,一个假期可以挣100万元。

  谋取私利

  教师“不得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或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不得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教辅材料、社会保险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这种“索要”包括直接索要和间接索要。不论是直接与家长进行金钱上的来往还是变向推销,都是禁止的。另外,老师也不得私自收取和侵占学生财物。

  兼职兼薪

  老师“不得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许多老师由于经济压力过大到校外兼职,虽有“ 影响教学本职工作”这一限定语,但老师还是不要冒这个险,不然将会面临学校的处罚,得不偿失。

  猥亵、骚扰学生

  老师“不得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关系,严禁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作为老师应当以身作则,作风正派,自重自爱。一旦发生骚扰、猥亵学生的行为,直接开除党籍解聘,情节严重的将面临刑事处罚。

  侮辱、虐待学生

  文件规定老师“不得歧视、侮辱学生,严禁虐待、伤害学生”,老师不得带个消极个人情绪授课,在关注学生学习进步的同时还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老师应当在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认真关爱学生,严慈相济。多数时候大家对老师体罚学生持反对态度,可是一旦“体罚”与“严格”挂钩,态度就会发生偏转,不乏“打你是为了你好”,但不论多么“为了你好”也不是伤害学生的理由。

  这些准则并非一纸空文,装装样子,而是真真切切落到了实处的。

  今年4月和7月,教育部分别公开曝光了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在曝光的10起案例中,有3起骚扰学生,2起有偿补课,2起谋取私利,1起体罚学生。

  由此可见,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是具有的强制性的,每个老师都要遵守。前文所述5根“红线”是不可触碰的,一旦触及,迎来的将是毫不留情的惩罚以及职业生涯的污点。

  因此,(准)老师们,还是做一个“辛勤的园丁”吧,“收成”未必丰富,但好歹还是安定的。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