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时政热点:推动绿色技术创新完善市场机制是关键

2019-08-24 10:55:42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张老师13579209581 周老师18197599135

  • 地址: 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时代广场A座15G室

  推动绿色发展,根本在于绿色技术。绿色技术是与生态环境相适应的新型现代技术。绿色技术创新是对传统技术创新的优化,是生态文明视域下技术创新的升级版,也是推动绿色发展的不竭动力和现实需求。绿色技术创新,政策导向性强,而政策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是充分发挥市场这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

  一是建立市场激励机制。构建市场导向的激励机制,通过公平竞争对创新进行有效激励,就是要使企业成为创新主体,让更多有能力的企业参与并主导技术创新,让市场对绿色技术研发方向、路径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发挥决定性作用,解决科研院所及高校脱离市场需求的尴尬局面,解决科研与产业脱节的困境,引导技术创新以问题为导向、以发展为目标、以绩效为追求;就是在市场规则的基础上,形成“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优势互补合作模式、技术应用转化机制,构建目标明确、功能齐全、要素完备、运行有效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将生态环境规制转变为市场激励规则,以价格形式对创新主体进行补偿或激励,为创新注入能量和活力,为创新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充分发挥市场激励机制的导向作用,推动绿色技术创新向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

  二是健全市场约束机制。绿色技术是贯穿全产业链的跨界融合技术,需要资源、能源、环境有关技术相结合,构建市场导向的创新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打通能源利用、生产过程、产品流通、循环利用全过程,约束机制不可或缺。建立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约束机制,就是要形成绿色消费的倒逼机制,完善排污收费和排污权交易制度,使生态环境污染破坏的外在压力转化为企业内部成本;建立全面反映社会成本、环境成本的价格体系,使各种资源比价合理化;开征环境税、建立生态环境综合补偿机制等,以真正发挥刺激和约束作用。还要通过专利保障机制、同业竞争机制、绩效评估机制等,合理平衡创新参与者的利益关系,促使“政产学研金介用”各方按照法治化、市场化规则行事。作为企业要用好市场约束机制,把绿色技术创新能力作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实行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并举,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与建立创新体系同步进行,更好发挥绿色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

  三是完善市场交易机制。适应环保从成本中心走向价值中心的要求,技术及经济范式都要绿色化,以确保企业绿色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顺利进行。为推动绿色技术创新,推进技术创新与环保产业深度融合,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需要相应的组织、管理、制度、环境的成龙配套,如需要进一步完善绿色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形成机制,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绿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等。要以信息技术手段为支撑,建立统一、透明、高效的绿色技术交易平台,统一制定规则流程、统一市场交易、统一信息发布、统一诚信体系建设,规范交易模式,清理废除妨碍市场统一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保障交易流程阳光化,完善交易机制,降低交易成本,以公平竞争方式实现创新资源的最优配置。

  四是形成市场准入机制。绿色技术创新是一个复杂的技术和市场过程,打造绿色产品设计技术、清洁生产技术、末端治理技术应严格遵守环保法规和标准,严格实行污染许可证制度以及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并通过立法、标准、制度明确监管内容、方式和手段,建立统一高效的监管数据采集、监测、分析和预警体系,实现审批流程优化、程序规范、公开透明、权责清晰,营造有利于绿色技术创新和应用的市场环境。同时,对绿色技术创新要降低创业门槛,加强制度供给,规范绿色技术创新秩序。保护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企业绿色技术创新实行优惠政策,而对不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工艺、产品、产业严格市场准入,营造绿色技术创新的良好环境。

  五是构筑风险规避机制。绿色技术创新是以市场主体、市场规则、市场体系、市场机制为基础,以促进绿色技术研发、扩散和应用为目的,由相关要素组成的特定系统。绿色金融可以在其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由于绿色技术创新具有高投入和高不确定性的特点,资金需求大却又难以获得传统信贷体系的支持,而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风险投资可以提供风险规避渠道。市场风险规避机制在满足企业融资要求的基础上,还能有效促进企业绿色技术创新。要用市场手段引导社会资源流向绿色技术创新全链条平台。以风险投资构筑“绿色金融+绿色技术研发+绿色科技成果转化”的全链条平台,形成风险规避机制,为绿色技术创新和市场化应用铺平道路。“官产学研”合作也是分散风险的有效途径,是优化创新资源的有力举措,也是实现绿色技术创新的有益经验。

  六是构建政府干预机制。市场失灵是政府对绿色技术创新进行政策干预的理论基础。政府政策干预能够弥补市场失灵带来的机制缺陷。政府重视并积极制定政策,为绿色技术创新制度提供政策支持,其出发点依然是维护市场机制正常发挥作用,而不是替代市场。因而,政府干预应坚持问题导向,从建立健全鼓励、推动和保障绿色技术创新的各种引导性、规范性和约束性规定及准则入手,激活市场机制。通过完善绿色产业政策、绿色财税政策、绿色采购政策、绿色消费政策、绿色教育政策、绿色人才政策、绿色考核政策等,引导企业参与绿色技术创新,充分发挥政策对市场主体的引导、激励和促进作用。

  总之,绿色技术是绿色发展的根本支撑。为推进绿色技术创新,应建立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依靠市场力量,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和技术推广应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资源和成果推广的决定性作用,确保创新体系高效健康运转。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